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审计处

纪检监察工作简报【2023年 第20期】

2023-10-11 16:07:58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第20期


重庆工业职院纪委扎实开展案件质量问题专项整

全力推动办案质效提升


 

9月,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开展案件质量问题专项整治,学院纪委认真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坚持把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衡量教育整顿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全面深入查找学院案件质量突出问题,在自查自纠上见真章、在边改边训上动真格、在以改促治上求实效,着力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自查自纠,确保整治范围、案件种类“全覆盖”。学院纪委成立案件质量问题专项整治小组,对照四类案件清理治要求对近五年立案案件进行全部评查,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自纠虽未发现四类案件情况,但摆查出影响案件质量的证据收集问2个,定性处理问题1个,程序手续问题3个,文书格式问题2个。对出的存在质量问题案件,专项整治小组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充分讨论、认真剖析,力求问题找准、原因查实、定性精准,旨在不断提升案件质量的“靶心”。

边改边训,实现案件质量、办案能力“双提升”。为提高整改成效,学院纪委坚持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采取边整改、边分析、边总结、边培训、边提升的工作模式,对整改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和日常审理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请教,对工作中的业务短板通过全链条学习审理规范、办案理念、纪法技术、文书管理等,带动纪检监察干部学规范、学业务、学先进,切实把整改变成实战实训、交流互学的平台,不断提升干部能力水平。

以改促治,做好质量评查、规范办案“后篇章”。学院纪委把讲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作为整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预防再犯作为工作目标,以查促改、以改促治。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科室压实整改责任,杜绝“各扫门前雪”。纪委书记加强督促和指导,一方面要求建立案件质量预警机制,由审理部门定期为案件做全方位体检”,发现严重影响案件质量问题、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及时向案件承办部门反馈告知;另一方面要求从优化流程、建章立制层面,对现行流程、制度、机制进行查缺补漏,通过健全完善日常评查、全面评查、专项评查三位一体的校内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格局,倒逼案件质量提升,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