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审计处

纪检监察工作简报【2023年 第21期】

2023-10-12 16:04:57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第21期

 


重庆工业职院纪委正反结合开展警示教育

 

激发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内生动力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重庆工业职院纪委严格对标对表,统一思想意志,把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坚持教育整顿与用好正反典型“两面镜”相结合,在提醒警醒上下功夫,不断夯实思想基础,激发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内生动力。

开好典型案例“警示课”。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院纪委以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重庆市纪委办公厅曝光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信仰缺失、政治动摇、放弃原则、作风不正、滥用权力、清廉失守等问题。通过用身边“活教材”触动心灵,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身边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剖析,对照反思、自省自警,全面查找自身在思想认识、党性观念、遵纪守法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警示告诫干部要充分认识酒驾醉驾、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从中汲取教训,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和纪律意识,把违纪违法者“后悔药”当成正风肃纪的“预防针”。

上好谈心谈话“必修课”。为进一步筑牢思想基础,敲响廉洁警钟,学院纪委开展教育整顿谈心谈话全覆盖活动。纪委书记、副书记通过集中谈、个别谈、一对一谈等方式,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掌握干部贯彻落实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办信办案情况、对廉洁从政的认识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个人思想生活情况等,以及有哪些需要关注的新动向及对下一步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等,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明确职责任务,真正成为师生群众的“主心骨”。

作好廉政教育“报告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全国、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学院纪委主要领导以《常怀敬畏之心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为题,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作廉政教育报告。报告聚焦典型案例剖析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违法路径,进一步强化纪律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刻对照检视、认真改进不足,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带头践行廉洁自律,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

学好红色教育“专题课”。积极用好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干部前往重庆市红岩村革命纪念馆和潼南区张鹏翮廉政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初心使命,接受思想洗礼,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夯实教育整顿思想基础。